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专题栏目 > 创建广东省规范化监区

乐昌监狱积极构建“四种文化” 提升创建工作“软实力”

时间:2016-03-31   来源:本网站   访问量:-

 

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,乐昌监狱始终坚持“软件先行、硬件跟进”,在规范化、标准化、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,积极构建“四种文化”,充分发挥文化规范教化、引领精神、潜移默化、凝聚力量的作用,提升创建工作的“软实力”

一、积极构建“制度文化”,建立创建长效机制。规范创建工作的业务运转程序,完善硬件改造项目的规划、立项、审核、审批、预算、验收等流程,为创建工作的软、硬件建设提供保障;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,各个阶段做到工作项目、工作内容、工作目标、完成时间、责任领导、具体责任人“六明确”,并建立业务部室与监区的挂钩整改、业务考核、责任追究制度,确保创建工作齐抓共管、上下协同;将创建工作列入党委会议、政务督办、季度通查、警务督察、理论调研等专项内容,并将创建的122项考核性指标纳入季度考核范畴,使创建的标准成为监狱日常工作的常态化要求。

二、积极构建“党建文化”,引领队伍向上向善。发挥党建文化的先进性、代表性、实践性作用,通过党建活动培育形成“敬业专业、正己正人、向上向善”的警队职业价值观,开展“为警(工)三问”活动,警察和职工以“你尽职了吗,你守纪了吗,你为单位做了什么贡献”为主题进行述职,拷问干警职工的职业良知;在50岁以上管教员中评选“最可敬的人”,开展党员“闪光之星”评比活动,从规范履职、遵规守纪、争先创优、爱岗敬业等方面评选创建的立功、受奖人员,营造“比学习、比工作、比奉献”和“学先进、赶先进、当先进”的浓厚氛围;开辟内外网专栏,全程记录创建活动,宣扬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、典型经验、典型事迹,定期制作创建视频、宣传版画、信息简报,不断壮大“正能量”,引领队伍“向上向善”。

三、积极构建“团队文化”,增强队伍履职效能。构筑“青蓝工程”,建立班长(支部书记)对班子成员、中层领导对干事、分监区领导对助理、老同志对青年警察、业务骨干带业务生疏警察等传帮带链条,做实做强入职导师制,举办各层级、各专业论坛,开展岗位大练兵,搭建人才锻炼成长平台,营造了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”的生动局面。深化团队建设,规范统一团队设置,组建问题解决型团队对创建的重难点项目进行攻坚;在警体技能训练、警察基本功等方面以团队为单位组织应知应会测试、“四知”训练;提炼团队价值观,强化目标引领、分工协作,通过多种主题文化活动增进团队成员间的价值认同、情感共鸣,提升队伍的凝聚力、执行力。

四、积极构建“矫正文化”,提高罪犯改造质量。大力开展行为规范、监规纪律整治活动,凸显劳动改造职能,发挥刑罚执行惩恶扬善的功能;通过警察正己正人的执法管理行为,引导罪犯树立公平正义的价值观;建立“服刑人员心理协助员、监区专职心理辅导警察、监狱心理咨询师“三级心理咨询网络,以课堂教学为主渗透心理健康知识,采取多样化矫治措施转化顽危犯、重点犯、心理异常犯;开展“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更生”专题教育活动,依托监区文化室、“两报一栏”等载体,大力弘扬真、善、美,促使罪犯悔罪、感恩;推动监区文化交流活动,深化“一区一品”文化建设,积极建设床头文化、庭院文化、走廊文化、车间文化,通过文化活动的影响、文化氛围的熏陶、文化教育的侵润矫正罪犯恶习、转化罪犯思想。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乐昌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51-558 2020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42410号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08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028102000059号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