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专题栏目 > 创建广东省规范化监区

以文化人导正途 向上向善奔光明

——乐昌监狱加强创建监区文化载体建设营造“向上向善”改造氛围

时间:2015-12-09   来源:本网站   访问量:-

 

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,乐昌监狱坚持“文以立德、文以修心、文以导行”,不断整合软、硬件资源,加强创建现代化文明监区文化载体建设,彰显文化潜移默化、规范教化的功能,引导服刑人员“向上向善”,奔向新生。

一、坚持“文以导行”,引导服刑人员遵规守纪

乐昌监狱在服刑人员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,以服刑人员须共同遵守的监规纪律、行为规范为主题,加强公共文化载体建设。在劳动场所设置安全生产标语、行为守则,引导服刑人员遵守安全生产规定;在监舍小院悬挂“灵魂在这里净化,新生从这里起步”等凝练的大字标语,强化服刑人员身份意识;在多功能厅悬挂《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》、节约标语、公共秩序要求等,营造养成良好习惯氛围,引导服刑人员遵规守纪。

创建监区悬挂标语,“灵魂在这里净化,新生从这里起步”。

创建监区服刑人员多功能室悬挂标语及《行为规范手册》。

二、坚持“文以立德”,强化服刑人员道德认知
乐昌监狱注重用传统国学润泽服刑人员,发挥国学价值整合、修德立身的作用,在监舍楼道、楼层悬挂、张贴《弟子规》,以素雅大方的设计、整齐有序的布局、疏密有度的排列彰显形式美,涤荡服刑人员的心灵;摘取《弟子规》弘扬真、善、美的内容,并附上解释,强化服刑人员道德认知,健全他们的人格,引导服刑人员“向上向善”。

创建监区将“文化长廊”建设融入服刑人员生活区。

三、坚持“文以修心”,陶冶服刑人员思想情操

乐昌监狱注重将先进文化内化为服刑人员的改造动力,结合专题教育活动,组织鼓励服刑人员文化创作,建设监舍楼道“文化长廊”,提高服刑人员主动改造积极性,陶冶服刑人员思想情操。与此同时,监狱积极建设服刑人员“床头文化”,以一本服刑人员为作者、家园为背景、至亲照片为图例、服刑感悟和目标成绩为内容“展开的书”置于服刑人员床头,促进服刑人员由被动改造向主动改造、功利改造向本质改造转变,确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。

创建监区精心为每名服刑人员打造“床头文化”。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乐昌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51-558 2020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42410号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08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028102000059号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